岛屿墙绘~雨兮姑娘

浅谈《生死线》,生命的意义,在于回归去的地方

从09年接触这部片子,至今两年之久第二次翻看,却与之前有了很多颠覆性的感受,许是我脑袋不够灵光,还是这些年经历了太多,当我不再把他当作一部有点内涵特别搞笑的英雄儿女浪漫红剧来看时,是不是我的内心也随着它们渐渐成长。 影片以一种丹青色类似水墨画的卷轴展开,安安静静的古城,说不出道不明的淡淡情愫,人物的语言充满着一种杜拉斯式简哲学的味道。这种风格贯穿整部句的始末,这并不是一部战争红片,歌颂英雄儿女,传奇史歌。这是一部不断探究人性、生命、意义的画册!
记得那时年纪小,你爱谈天我爱笑。 第一次看这部剧的时候,最喜欢四道风,四海为家的四,不讲道理的道,狂风大作的风,是怎样的一种豪气冲天,他就像一个长在山间的精灵,无拘无束,洒脱激荡,以一种最自由也是最本质的方式成长。
沽宁,249笔下这座安静清秀的江南小城,日出而作日落而栖,优美的彷佛仙境,这样的一座城,养育出这样一个四道风,他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孩子,是沽宁城里每天街头巷尾拉着黄包车到处跑彷佛永远不知疲倦的小四。我最喜欢这个时候的小四,他没有家,也有一个大家,沽宁,生活简单到只要他的苦哈哈兄弟们都安好,日子就会快乐又充满希望。这样的日子在他的哑巴兄弟在街头当场北日本兵刺死,在沽宁遍地狼烟之后被打破,他要为大的报仇,于是强拉着病鬼军师入伙,语出惊人要杀光小日本子,惊的军事一口水还没咽就先喷了出来,彼时他还分不清军队和帮派的区别,揣着两把小机挺盒子以为自己天下无敌,后来他确实成了英雄,沽宁城里的鬼子听到他的名字都要颤上三颤的大英雄,但他的心始终是最简单的,他没有军师,龙乌鸦那样坚定的信仰和理想,他只是想夺回被坏人强占的家,想杀光他们为自己的兄弟亲人报仇。欧阳说,他只是一个误把战争当游戏其实还没长大的孩子。这样的美好在他三个兄弟相继死亡后被毁灭,生活不可能回到过去,受过伤的心,也不可能复原,高家小姐曾许了他一个充满希望的未来,可是后来她也离开了他,他的希望彻底粉碎,甚至日本鬼子都投降了,连报仇这事都结束了,他该干点什么,欧阳说我们一块走,他说好。但是我想他的心里的麻木的,我想象不到让这样一个充满浓重人情味的孩子去面对那些复杂的党内争斗,那如铁的军队纪律,他的生命是用情来搭建的,亲情,爱情,友情,就是他穷其一生也要去保护的东西,当这些东西都已经相继离开,那么,他的心又该归向何处, 时搁七年,四道风再次拉起黄包车跑过沽宁的街巷,画面不断的闪回穿插, 记忆与现实融合,看似一切如故,实则物是人非然,这一天他等了七年,打了七年,可是,这算是胜利麽。风中响起昕儿温昵的唤他四道风。他应道“诶,听着呢”。 那一刻,我想,他已经知道了自己要去什么地方。 最后249让他陨落在一片寂静的草地上,我想,这是249对他最完美也是最宠溺的结局。
军师-欧阳山川,这个有着山川一样坚定信念的共产党员,一个若不起眼的病秧子,教书匠,一阵风都能刮跑的硬骨头,他是四道风的大脑,也是四道风的缔造者,廖凡所饰演的军师总是在某一瞬间让我动容,我曾经问自己为什么爱一个男人可以爱的那么深,那么狠,也许就是那一瞬间,那样的眼神里迸发出的坚毅,不容置疑。彷佛一下子直达心底。无疑军师的个人魅力的浓厚的,不过我不喜欢这里的军师,他太坚强,坚不可摧的像一块顽石,敌人的酷刑,刮骨割肉的伤,妻子女儿兄弟的死,一切苦难都摧毁不了他,解人心结,他是一把好手,总是不断安慰着身边的人,他可以把这些形形色色的土包子散军打造成一支能给与敌人重击的有生力量。将旁边的人一次次的从悲伤中拉起。最终,他活下去了,虽然他失去了几乎全部,但是他注定会活下去,因为他有希望,他懂得消化和遗忘。他是最有可能会活的很好的人,可是我总觉得是缺了一点什么,许是书读的多了,看的就会更透一些,那么感性就会少一些,然而水至清则无鱼,我想我更像小四,有些人有些事,穷尽生命也不可以放弃。 我趟过了地狱的熔岩,心中奔淌着人间的溪流。 第二次看这部剧,最让我为之动容的是那个被四道风称之为废物鸡的何莫修,拥有双重国籍的原子物理学博士,家境殷实,通晓四国语言,身价是能救了当时半个中国的武器和炸药。为人温文尔雅,礼貌教养在他身上水到渠成没有半点做作。这样的一个何博士放在现代恐怕早就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天之骄子。偏在那个时代,他是大家口中的废物鸡,何二鬼子,空有一身用不上的知识,面对穷凶极恶的鬼子和满目疮痍的国家,他只有吓得尿裤子的份。心怡高家小姐,无奈小姐眼中只有那穿山越林而来的英雄四道风。起初我也是无比瞧不上这个小何,窝囊是真真儿的不参假,鬼子来了他躲在高昕的身后两腿打颤,躲在高家屋顶想死不敢死想活还活不起,甚至朋友就在自己身边被鬼子用尖刀抵着,也不敢放出手中那一枪。但就是这样一个小何,比谁都害怕死亡。却在枪炮横飞的街头坚持给高家小姐送上车才安心的躲到一边去窝囊,鬼子屠城他拖着打颤的腿跑上跑下的要护高老爷子和高家小姐的周全,他离开了大洋彼岸剧院、美酒、街心公园的安逸生活在沽宁一待就是八年。我常常想如果我生活在那里,我会怎么做,像四道风那样一根筋的勇猛,还是欧阳那样铁一般的坚定和智慧。或者我也只是另一个小何,或者我还不如他早就回到美国主子的安乐窝,什么爱情什么家乡什么自由,哪有小命重要。终于明白249为什么说他最得意的人物就是小何。他是这样的一个人,胆小但绝不懦弱,来到沽宁前二十几年的生活,他一定是安逸美好的不像话,所以才培养出他这一副好教养的性子,面对那样一个遍地狼烟的沽宁,他还是愿意相信这世界是美好。同样是知识分子的欧阳,面对穷凶极恶的敌人定会毫不犹豫的扣动扳机,但那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教育。小何不会,他很怕,亲手结束了一个人的生命要比死还可怕。即使那个人是敌人。看过很多影评说何莫修是以一种残酷的方式长大了,我想这是他们没有读懂,这不是成长,而是意义,一个物理学博士放弃优越的海外生活回到他从未见过的家乡,战火燎原最终也未能将他击退,只因他一直在寻找,他生命的意义,深知自己所学之重要,却不愿被当作战争的工具。还好最终,他明白了他属于哪里。在那一刻,他再不会有任何畏惧。后来小何陪着欧阳进了集中营,废物鸡开始绝地反击, 那是他不曾想象的非人的折磨,身体上精神上,欧阳中枪,他顶着压力,始终不离不弃的照顾早已昏迷不醒的欧阳。用智慧成为了鬼子的工头,换回欧阳暂时的安全,却遭到工友们辱骂他,鬼子也不见得给他多少好脸色。那段时间他没有朋友,没有希望,只有昏迷不醒的欧阳在提醒他,他正在做什么。后来他用削铅笔的小刀挖掉欧阳身上的腐肉,那一刻我看到他内心的煎熬,长久以来的隐忍,缄默,执着。一个曾经连杀鸡都不敢看的人,现在却在挽着他战友胸口的肉,我想他内心定是比死还难受,。。。他救活了欧阳,可他这一辈子,也做不回从前的何莫修。最后身份败露,他站在离密道最近的地方,看到身受重伤反方向奔跑的欧阳,他义无反顾的像回跑去,直至被捕,他紧紧的搀扶着欧阳,大部队在他们的掩护下撤离,面对敌人,他的目光再没有一丝懦弱和恐惧,奋力像人群做出胜利的手势,那一刻是何莫修的绝地反击,他要告诉你们他所做的意义。

评论(1)

热度(35)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